pretty code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Kobo Elipsa 預購的一些想法

接觸繁體中文電子書也有 2 年多了,雖然跟一些前輩比起來還算小咖,但陸續也買了很多台閱讀器?我想應該是有資格來說些什麼,尤其像我們身為工程師,即使我們對某些技術有著宗教般的狂熱,但我們仍然可以儘量保持客觀,我想這也是我們專業的表現吧XD

昨天是 Kobo Elipsa 預購的日子,晚上七點準時搶購,我並沒有用什麼奇淫技巧,也是不費吹灰之力的搶到頭一百組的名額!比對上次 Readmoo 10 吋的預購,個人感覺這次的熱度確實沒有那麼熱烈!由於電子紙閱讀器的先天硬傷,不論是螢幕更新率或是價錢,都不是一個可以吸引一般人的點,故您常常會聽見這樣的建議,何不買 iPad?就算退一步來說,任何一台 Android 平板的效能與價錢與目前的電子紙閱讀器相比,也是把電子紙閱讀器壓在地上毒打。

但有些人就是在意護眼,當然也有很多人說根本沒差,我是不管哪些沒差的人怎麼說啦?在這 2 年多中,我陸續買了 8 台電子紙閱讀器,但到現在我一台平板都未曾購入,由此可見我算是電子閱讀器中的鐵粉,但是鐵粉又如何?現實這就是小眾市場,Kindle 之所以這麼流行,我想也是因為他是先行者的緣故,再加上國外人口分母數量夠大,即使跟平板相比使用的人確實較少,但還是可以撐得起這片市場,更何況 Amazon 想要賺的是電子書的錢而不是硬體的錢,所以一台閱讀器的訂價可以比別人稍微便宜,再加上 Amazon 已經耕耘了許久,其商業模式業已建立,故只要持續出夠用的閱讀器就好,功能新不新奇根本不是重點,坦白說,即使 Amazon 出了大尺吋或是彩色的閱讀器,以現在消費者的刁鑽,消費者願不願意買單我想仍然是個問題?

回到繁體中文電子書這件事來說,看書的人我覺得應該是比國外的人少,再加上閱讀器的價錢,對於電子紙閱讀器的鐵粉來說要有一台好用的閱讀器我覺得真的很難?這也反映了 Kobo Elipsa 的預購不如預期,至少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差得多!

每次都有人拿樂天價錢便宜來攻擊讀墨,但真的有新閱讀器出來我也沒看到有多少人支持!說穿了不外乎就是價錢,我甚至覺得買書的人應該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少,這才可以解釋我這 2 年在各討論區中看到的一些現象。

文石出的各機器雖然貴,但至少可以抵上半台平板,以我這樣需求較少的人來看,說是可以取代手機也不誇張,無奈資安這個門檻我始終還是跨不過,倒不是說我有什麼國家民族意識,純粹只是我不想有一堆奇怪的封包到處亂傳,雖然四騎士可能也收集了不少資訊,但畢竟我是看著 Google 長大的人,我對 Google 比較有一定的信任,故我是不太介意 Google 的資料收集。

至於 Google 以外的公司,我只能說甲賽吧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