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安裝 NickelMenu、KOReader、Plato

01. 安裝 NickelMenu

先去 NickelMenu 網址下載最新檔案,檔案名稱為 KoboRoot.tgz,將閱讀器接在電腦上,接著將檔案放在閱讀器磁碟機的 ".kobo" 資料夾下,然後退出閱讀器,閱讀器應該會重開機,重開機後就安裝完畢了。

然後將閱讀器再接上電腦,閱讀器磁碟機應該會多出一個 ".adds/nm" 的資料夾(注意 ".adds" 是一個隱藏資料夾,需要在檔案總管中設定顯示隱藏檔案才能看見),裡面有一個 doc 檔案,會列出一些 NickelMenu 支援的指令,可以參考它添加指令到自己的設定檔,並將設定檔放在同層目錄下,我的習慣是命名為 config。

為了之後方便,在退出磁碟機之前,先去 Kobo 自己的設定檔最後面(.kobo/Kobo/Kobo eReader.conf),使用記事本打開它並添加下面的設定,這樣會讓 Kobo 不去掃瞄某些資料夾,避免 Kobo 把第三方軟體當做檔案,顯示在我的書籍中。

[FeatureSettings]
ExcludeSyncFolders=(\\.(?!kobo|adobe).+|([^.][^/]*/)+\\..+)

02. 安裝 KOReader

KOReader 網址下載檔案,檔名為 koreader-kobo-v2021.12.1.zip,解壓縮後,裡面會有一個 koreader 的資料夾,整個複製到閱讀器的 ".adds" 資料夾裡。

03. 安裝 Plato

Plato 網址下載檔案,檔名為 plato-0.9.24.zip,解壓縮時選擇解壓縮到 "plato-0.9.24" 資料夾,將整個資料夾複製到閱讀器的 ".adds" 資料夾裡,我的習慣會重新命名為 "plato" 資料夾。

做完步驟 2 和步驟 3 後,整個目錄結構會如下所示。


04. 設定 NickelMenu 設定檔

所謂的設定檔其實就是一個沒有副檔名的純文字檔(沒看過作者的Code,最好還是用 ASCII 或是 UTF-8 編碼較保險),我們可以直接用記事本新增編輯,只要在設定檔案中增加下面指令,就可以在首頁分別啟動 KOReader 和 Plato 了。

menu_item :main    :KOReader                 :cmd_spawn          :quiet :exec /mnt/onboard/.adds/koreader/koreader.sh
menu_item :main    :Plato                    :cmd_spawn          :quiet :exec /mnt/onboard/.adds/plato/plato.sh

config 檔案應該如下圖所示。


或者也可以去此網站,按右鍵另存新檔,並選擇所有檔案類型,此時下載下來的便會是一個沒有副檔名的 "config" 檔案,接著把它放到 ".adds/nm" 資料夾中即可。


如何移除 NickelMenu

假設閱讀器插上電腦後,其磁碟機代號為 f:,則在 f:\.adds\nm 資料夾中新增一個檔案名稱為 "uninstall" 的檔案,注意沒有任何附檔名,接著讓閱讀器重開機,在開機的過程中,NickelMenu 看到 "uninstall" 的檔案,便會自己執行反安裝的動作。

14 則留言:

Tobythetop 提到...

對不起, 我是新手, 請問可以拍一個YOUTUBE 視頻做一次嗎? 我不成功, 應該是第4步出了問題, 想看看看視頻參考

tylpk 提到...

我先簡單描述一下,看看是不是這個問題?

假設閱讀器插上電腦後,長來的磁碟機為 f:。
則在檔案總管中需要打開隱藏目錄的設定。
並在 f:\\.adds\nm 資料夾中新增一個叫 config 的檔案,不要有副檔名(我印象中是沒差,不過先這樣做好了)

然後就是貼上
menu_item :main :KOReader :cmd_spawn :quiet :exec /mnt/onboard/.adds/koreader/koreader.sh
menu_item :main :Plato :cmd_spawn :quiet :exec /mnt/onboard/.adds/plato/plato.sh

理論上應該就沒問題了。

Tobythetop 提到...

什樣貼上呢? copy and plaste? 我見到你在用ultra edit 打開, 是什麼東西?

Tobythetop 提到...

還有: 可以參考它添加指令到自己的設定檔,並將設定檔放在同層目錄下,我的習慣是命名為 config。

參考是什麼意思? 我打開DOC 就是一大片不懂的東西, 你意思是內容全都copy 一次, 之後放在同層目錄嗎?

tylpk 提到...

就是在同層目錄中,建立一個名為 "config" 的檔案,然後用記事本開啟它。
複製下面這段文字(不包含上下的 ----- ),然後在記事本貼上並存檔。
-------
menu_item :main :KOReader :cmd_spawn :quiet :exec /mnt/onboard/.adds/koreader/koreader.sh
menu_item :main :Plato :cmd_spawn :quiet :exec /mnt/onboard/.adds/plato/plato.sh
-------

或者你去下面這個網址,按右鍵另存新檔,選所有檔案,把它放到 ".adds/nm" 資料夾下。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tylpk1216/Kobo-Misc/main/NickelMenu/config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安裝之後若想移除,該怎麼做呢?
我試著將安裝過程的檔案都刪除,但是仍在最下面有NickelMenu的選單(只是裡面的Koreader和Plato都已消失,剩下config error)

謝謝!

Tobythetop 提到...

可以到kobo 的官網, 裡面有格式化的做法。 我記得有兩個方法, 其中一個要在機身長按機身的 按鈕。 這方法可以做到。 另一方法我試過, 不行的。 我自己這次很是體驗到很深,十分了解大師跟高手的分別: 大師未必比高手厲害, 但大師能把功夫都發揚光大, 把功夫傳給有心學的人。高手呢? 看來是 孤芳自賞啦。

tylpk 提到...

上面 Tobythetop 提到的格式化是一種方式 (reset),但要移除第三方軟體我們應該要看第三方軟體的說明文件。

KOReader 和 Plato 是類似 portable 免安裝版的安裝方式,故直接砍掉資料夾即可。

至於 NickelMenu 因為是類似跟 Kobo 系統掛勾在一起,故我們只要簡單在 ".adds/nm" 裡面新增一個沒有附檔名的文件,檔案名稱為 "uninstall",接著讓機器重開機,開機的過程中,原本掛勾的 NickelMenu 看到 "uninstall" 的文件,便會執行移除自身的動作。

VK 提到...

感謝, 我按照你的做法安裝好了, 可行, 但後來在書上劃線時會跳出 NickelMenu Error 的dialog, 不知道是不是我手動移除 KOReader 的關係, 後來是用這個 https://www.mobileread.com/forums/showthread.php?t=314220 裝 plato, Error 不再, 但偶爾會在下方出現一行 terminal 的字
我很喜歡 Plato , 所以就忍一下那行字了

tylpk 提到...

Hi VK,

因為 NickelMenu 是去 hook Kobo 系統,故 Kobo 系統更新後有可能會不相容,故可能要等 NickelMenu 更新,印象中倒數第 2 個版本有 select 會報錯的問題,我記得我有更新 NickelMenu。

https://github.com/pgaskin/NickelMenu/issues/119

因此我這邊才用手動的方式安裝,方便獨立更新 NickelMenu 就好。
當然 KOReader 或 Plato 也有可能會需要更新。

我也是比較喜歡 Plato,我都用它看 PDF 書籍,我覺得比 KOReader 簡單,雖然翻頁稍慢一點XD

政霖 提到...

想請教
有任何外掛是可以調整原本在閱讀電子書內容的文字對比度嗎?
或是整個系統的對比度?
我好像找不太到相關討論再講這件事

tylpk 提到...

Hi 政霖,

KOReader 可以針對 EPUB 檔案調整對比度。

另外有一個 kobopatch 的外掛,也許可以找看看是否有這個設定?但他必須隨著版本更新重新安裝。
不過我還沒搜尋到相關討論就是。




Kobo新手撞牆中 提到...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有按您寫的去做操作,但是一直失敗,一直找不到哪有誤,所以我恢復原廠設定,但是恢復之後NickelMenu還在但是我沒有辦法把他還原再重新試一次,然後按下去現在是顯示找不到資料夾,我要怎麼辦?拜託教我

tylpk 提到...

您好,最簡單的方式是再裝一次 NickelMenu,然後再反安裝一次,注意 uninstall 是沒有附檔名的,可以在資料夾->顯示頁面,在工具列右側找到副檔名的選項把它打勾,就可以看到 uninstall 檔名是否正確。

不確定您的作業系統,或是去下面網址下載 uninstall 檔案也行。

https://github.com/tylpk1216/Kobo-Misc/blob/main/NickelMenu/uninstall

另外一種方式是 telnet 進去到 device,但我不確定對你是否有難度?有需要再跟我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