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I code so I am

折戟沉沙鐵未銷,正所謂爛船也有破釘三斤XD

今年過年後開始,工作型態正式變成研究 CV 課題!

感謝公司及大小老闆們沒有一下就要我們生出東西,取而代之的是讓我們從頭開始學習。

坦白說數學不是我的強項,尤其對我這麼一個 AT 叛客來說,我以前查帳時還是按計算機比較多,根本沒有用到數學,轉換跑道後雖然寫了很多年的程式,也去過兩家上市公司以及錄取國家考試資訊處理職系,不論是工作或生活其實也沒用到什麼數學?

如果說現在沒有工作,我當然是有信心在半年內把需要的數學底子練起來,奈何年紀漸長,雙親年紀漸大,要用錢的地方很多,已經無法像以前一樣想辭職就辭職。

也因為如此,一直覺得進度緩慢,尤其前半年很少寫到程式,更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了什麼?

還好有郭靜妹子天籟之聲的陪伴,才讓這個無趣的生活有點笑容…

今早在準備開會報告資料時,無意間讓我發現學習專案作者的 Matlab code 與我移植的 Python code 用的公式居然不同?

數學小白的我居然可以在幾秒之內想到可能的問題,原來是作者有留一手或是無心之失,兩者的投影相位圖是使用不同數學函數!

Python code 和網頁說明是使用 cos 函數,但 Data 給的卻是用 sin 函數,難怪會有所謂的錯位情況?一開始還以為是翻拍的圖導致?

除了手畫 0 ~ 2 pi 的圖來驗證作者思路外,也簡單讀取 0 pi 的圖來畫出波型圖,終於可以證明我的想法無誤!

僅以最後的大衛朗基羅絕對相位正規化灰階圖來為這幾個月的學習留下最好的回憶!


希望有一天也能像尼飛彼多一樣,說出那樣霸氣的一句話:我好像有點強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