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木工初體驗

自從上次社區消防檢查後,鞋櫃就不再擺放外面了,雖然大家還是很有默契的在檢查後移出去了?

因為是老舊社區,住戶規範並沒有那麼清楚,公共空間即使只擺放鞋櫃還是會影響消防安全,因為逃生時需沿著牆壁迅速撤離,不過目前無法解決只能管好自己就好。

想要趁此機會換個簡易新鞋櫃,之前物色了好久,才勉強找到一個,但離自己想要的尺寸還有一點差異,除非走遍各大傢俱店,不然自己動手做應該是比較快的。

剛好特力屋有想要的深度板材又可以幫忙裁切,花了快 3,000 搞定板材,還有一些鑽頭螺絲等,我估計這個自製鞋櫃成本約 3,400 左右。

底下就是我犯的錯誤記錄,記取這次經驗後,下次會更好!

01. 特力屋板材本身就會有幾 mm 的誤差,工作人員幫忙裁切也是會有誤差,再加上板材不一定是平的,故在劃線、引孔時要適時修正,總之,抓固定一邊對齊,在沒有工作桌及夾具的情況下,千萬不要有先把孔都引好的想法,最好是邊鑽邊鎖比較不會有誤差。

深度標示 30 cm,最大誤差有到 30.4 cm

02. 劃線還是需要角尺或三角板,劃出來的線才會平行,徒手煉鋼的結果就是引孔都不能用XD。

03. 假設木工螺絲是 4 mm,引孔鑽頭需要小於螺絲直徑,我第二次引孔是用 2.5 mm,感覺使用起子機不太好鎖,把好幾個螺絲都搞滑牙了,下次我應該會用 3 mm 鑽頭來引孔。另外,螺絲如果滑牙了,簡單一點可以用老虎鉗把它慢慢轉出。

04. DIY 除非有把握,先用電動起子把螺絲鎖到一定深度後,改用手動鎖螺絲也可以避免滑牙,使用棘輪工具鎖螺絲手也比較不會酸。滑牙也有可能是起子頭已損壞,簡易驗證方式是把螺絲接到起子頭,稍微甩看看是否會掉落。當然注意起子是否有垂直於木板以及使用時稍施加垂直力鎖螺絲也有助於避免螺絲滑牙。

05. 在沒有木工桌或夾具的幫忙下,使用白膠不太好固定,我的選擇是先用雙面膠定位來輔助。

護目鏡、口罩還有手套一定要記得戴上,安全至上。


上圖就是我的完成品,旁邊就是千瘡百孔的洞,我預計先用白膠補洞後,再買木紋貼紙來修飾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