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Kobo Elipsa 入手初體驗

我是第一批預購的讀者,結帳時間差不多在 PM 7:00 左右,昨天快傍晚時終於等到我期待已久的機器,開門一看到此包裹,立馬上網打下班卡好盡情的體驗此機器。



整體包裝果然有精品的感覺,每樣東西都有獨立的包裝盒,其中手寫筆附贈的電池、筆芯以及拆換筆芯的工具則是隱藏在筆盒內盒泡棉盒的背面,如果有沒看說明書的讀者,別忘了還有這三樣小東西XD

拿在手上果然是有點重,尤其我前一台 10 吋機器是 mooInk Pro,就算跟我前前一台不到半年就掛掉的 Onyx Boox Note Lite 比,感覺 Elipsa 確實是有比較重,但我當初就只想要定點使用,我想應該可以接受,另外,Elipsa 有自動感應螢幕翻轉的功能,故可以隨時換手閱讀,早上稍微用右手拿著看一下書,會感覺到右邊手拿處背面有溫溫的感覺。為了有螢幕閱讀燈,重量真的是必要之惡,有了螢幕閱讀燈,在光線不足時也比較容易閱讀。

昨天拿到時本想來安裝自己開發的 KoboPageTurner,雖然一些網友分享手邊翻頁器無法使用,但還是不死心的試看看體驗功能裡的藍牙連線,沒想到一試之下,居然可以成功翻頁!就連自己的 PDF 書籍也可以順利翻頁。


可能是體驗版的緣故,雖然昨天睡覺前已充飽電,但今早起來,電量已不到 30 %,難怪這個功能會放在體驗版中,想要使用的網友,不用時記得要關閉藍牙,目前藍牙功能在通知列是沒有任何圖示提醒的。

稍微試用了一下筆,感覺還可以,不過我本來就很少用筆記功能,故不太介意功能完整度,由於我螢幕的塑膠膜仍未撕下,手寫感覺是有點滑,但速度我覺得沒問題。

我另外一個重視的點是 PDF,這也是我當初購買的原因之一,試讀了 Google 圖書購買的資訊書籍,配合我用 Acrobat Pro 加上的目錄功能,Elipsa 也可以正常處理,最主要是它可以點選翻頁,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點選翻頁的方式,但據網友分享,搭配手寫似乎會有誤翻頁的情況,如果有網友遇到同一問題,也許可以考慮只設定滑動翻頁。


另外,我試用的 PDF 約 6.38 MB 大小,總共有 416 頁,感覺是比 Kobo 內建書籍翻頁還來得慢,平均翻頁速度約 1.84 秒,以我購買的《萬能店員:我的便利、你的過勞,超商的社會代價》一書來對比,平均翻頁速度則約 1.03 秒。

整體來說,此台機器有達到我當初購買的目標,沒有意外的話,在家應該都只會使用它,雖然我的最愛還是 Kindle Paperwhite 3,但在肩膀受傷的情況下,為了正常看書,還是只能用翻頁器來閱讀,這也是為什麼這台封閉式系統的機器有內建藍牙是多麼棒的優點了。

2021/07/05 更新

看來這台機器的硬傷是閱讀 PDF 及固定版面書籍,據我用碼錶實測的結果,平均都至少要 2 秒左右,單純以這個速度來看,mooInk Pro 10 吋似乎也沒多慢?

2021/07/06 更新

昨天晚上終於把 Elipsa 的觸控封包搞懂,讓我的 KoboPageTurner 專案也可以用在 Elipsa 上。當初想得還是太簡單了,覺得觸控面板應該都大同小異,同樣的 raw data 應該可以共用?目前只知道 ClaraHD 和 H2O 可以共用,就不知道另外一台 8 吋的 Forma 是否可以延用目前已搞定的兩種封包格式?

2021/11/17 更新

強力推薦安裝第三方軟體,我安裝了 KOReader 和 Plato 兩套軟體,PDF 閱讀體驗果然提升不只一個檔次。

2 則留言:

Clavius 提到...

我接藍芽鍵盤測試結果發現,方向鍵上下左右都可以翻頁,Esc對應休眠,Home對應回首頁。XD

tylpk 提到...

那不錯耶,我手邊的藍牙鍵盤就無法順利連線成功。
大尺吋的機器還是要支援藍牙比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