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Kobo 電子書 KEPUB 格式

自從一年多前初探嫁衣神功,接著精益求精悟出自動化暗黑心法後,我就沒在 Kobo 買書了,畢竟其格式常常還需要加工才能在我的 PW3 正常觀看。

最近為了讓媽媽可以方便唸經,買了一台 Kobo Clara HD,才知道 Kobo 整體服務有多難用!

1. 號稱支持多種格式,但仍需要轉成 KEPUB 格式,才能有較好的觀看體驗。
2. 沒有官方的轉檔程式,Kindle 雖然也是自己的格式,至少還有提供工具。
3. 從 Kobo 買到好幾本有問題的書,在 Kobo App 上閱讀就有問題,只有在閱讀器才正常。

換言之,Kobo 只有一個優點就是書籍便宜,但跟浪費的時間比起來,一點也不划算!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都只在讀墨買書的緣故。

當然讀墨也是有些缺點,至少目前我遇到的都是在閱讀器的 App 本身,我認為仍然大有可為。

抱怨歸抱怨,還是需要轉檔給母親,記錄一下避免以後忘記。

1. 使用 Kepubify 直接轉,但我要轉的書都會報錯,反正是用 Golang 寫的,有空再來 Debug。
2. 使用 Calibre,安裝 KePub Output 外掛,可以直接轉換。
3. 使用 Calibre,安裝 KoboTouchExtended 外掛,傳送至裝置時會自動轉檔。

KEPUB 格式的檔名為 XXXX.kepub.epub,上述 2, 3 都需要自己再改檔名,因為機子現在不在身邊,如果不改我也不知道會怎樣?

2020/05/15 更新

我在 Kepubify 遇到的問題,看起來跟 EPUB 格式有關,一般來說,我們會從 META-INF\container.xhtml 這支檔案裡面的 <rootfiles> 找到電子書描述檔的檔名與位置,由於我轉的都是免費的佛經,可能在製作時有些問題,缺少這隻檔案,故 Kepubify 找不到描述檔,自然也無從得知總共有多少 XHTML 檔案要處理,結案。

2021/05/28 更新

在某社團狂熱粉絲的影響下,我還是回到 Kobo 的陣營了,如果不考慮轉檔至 PW3 的話,單純用 Kobo 也沒那麼不方便,最主要的是我寫了一個 KoboPageTurner 的專案,希望等到 Elipsa 來的時候可以順利使用它來翻頁,目前已知在 Kobo Clara HD 和 Kobo Libra H2O 上使用是沒問題的。PW3 什麼都好,就是沒辦法憑自己 hack,翻頁器對受傷的人來說真的是很重要。

原本 10 吋我都是使用 mooInk pro 10,但最近它連自家的固定版面書籍開啟都很慢,再加上使用藍牙翻頁器後,如果忘了關機(已開啟藍牙休眠),不知道在哪個條件下會造成休眠有問題而導致耗電劇增?故我已經沒使用這台機器了。

真是糟蹋了 Sony 的這台好機器,這證明了即使硬體很好,沒有好的軟體配合,也沒辦法發揮它全部的效果。

也不能說讀墨的軟體不好,但他們是強在工程師有模組化以及一致的設計邏輯,再加上使用 Javascript 為開發語言,故讀墨的強是強在他們的模組可以大部份的在 Windows、Web 以及 Android 上共用,當然,這只是我的小小感覺。

2022/05/13 更新

跳槽到 Kobo 差 5 天就一年了,比照 R 家加了一條龍轉檔上傳服務後,買起書來也是手起刀落,一路從蓬萊北路殺到南天門也是毫不眨眼XD

真要說跳槽的缺點嗎?我只能想到兩個:一個是沒有真香的三本七五折活動,無法一次購買大量書籍囤積XD 當然換個角度可以幫我省錢這也是相對的優點。

剩下一個就是感覺網頁操作比 R 家還慢?當然不排除是我這台 8 年老筆電的緣故!

截個今天早上買書後的最新統計圖留個紀念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