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會計皇‧統計神

這是我大二下學期時的綽號
雖然是我自稱的
但也表示了我對這些科目的自信心

最近在看一本統計的書
雖然價錢還不到 200
但是把一些理論的東西解釋得很清楚
讓我不禁懷疑
唸大學的意義何在?

當然那是指一般人
如果是用功讀書的學生
雖然他們只是讀死書
但我覺得多少還是有意義吧

台灣的僵化考試制度真的很糟糕
只要背多分就可以考上好學校
想當初我的三民主義和歷史如果拿到正常人的分數
至少也能報到前三名的大學

不過即使在開放的外國
愛因斯坦小時候也是被老師當作白癡來看
我想對台灣也就不要太苛刻了

還好脫離學生生活後
出了社會賺了錢
自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讀的書
不再受限於填鴨式的教育

想想我比那些死讀書的人幸運多了
至少沒有失去閱讀的樂趣


終於來到這篇的正點了
年紀大了特別會碎碎唸
(其實是在幻想有沒有機會出書啦 ... XD)

以下內容出自﹝你不能不懂的統計常識﹞

01. 隨機選擇的好處是客觀,因為經常在一起的人其意見會互相影響。
02. 估計值的型態是可預知的。
03. 把隨機選取方式可能得到的平均分數在平均起來,必定等於全部樣本的平均分數。
04. 把分數平均之後,這些平均數的分散程度,必定小於原本個別分數的分散程度,這叫做集中化
05. 大部份估計值都距離真正值不遠,但前提是隨機選擇要夠客觀樣本數要夠多
06. 負責任的民調結果,都不應該只報導百分比這一個數字,還要加上信心水準和抽樣誤差。
07. 假設信心水準是 95%,最有可能的結果是落在該區間,即使不是,其誤差也不會相去太遠。
08. 一般民調的樣本數約一千人左右(95%, 3%)。
09. 信賴區間重疊,嚴格來說只能算平手。
10. 95%的信心水準,誤差率 1.5%,最少樣本數約為四千人
11. 99%的信心水準,誤差率 1.5%,最少樣本數約為七千三百多人
12. 用電話號碼隨機抽樣,因為可行性高,所以是最多民調使用的方式。
13. 專業的民調單位,能有較多方法,把抽樣影響結果準確性的因素盡量消除。


為了股票程式而重拾統計知識
目前看起來好像在繞遠路
但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
希望時間能夠為我證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