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格式化輸出的重要性

大概沒有人像我一樣用 C 去寫 parser 吧?

也不是說 C 不好用,只是有了正規表示法的加持,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用 Perl 之類的語言來做。

我就記得我資策會的一個老師曾經分享他的經驗,用 Perl 幫某園區半導體廠 parsing  log 來分析問題。

前前家公司某位同事離職時被交接了一個工作,該程式是負責每天轉送儀器送來的圖至 Server 上。

由於是一家算大的醫院,故每天的量其實都很驚人,只有 3 台 PC 權做 Server,卻又分別接 5 ~ 6 台 Gateway 丟過來的圖,忙碌是一定的,因此常被質疑怎麼圖都沒有收到,害醫生不能打報告。

我接手後,除了改善一些效能上的問題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將原本的 log 去蕪存菁,整理出有用的資訊及格式化相關字串。

因此我可以寫一個 parser,把我需要的字串 parsing 出來,並直接寫入到 excel 裡,我只要再手動選取做成圖表即可,應該餵給 gnupilot 才對,不過我還需要篩選,excel 還是較方便。

這樣一來,當技師再質疑時,我只要連到現場把 log 抓回來,用我的工具產生報表,就可以解釋異常的原因,甚至證明程式是沒有問題的。

我不否認我會買些軟體工程的書來看,不過有些想法我覺得還是天生的,這大概就是身為程式設計師的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