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無聊的週末晚上,思考一下電子紙閱讀器未來的發展

今天是 mooInkPro 13.3 吋到貨的日子!雖然我並未購買,但還是上了官網討論區瀏覽了一下開箱文,目前看起來就是螢幕夠大,適合看 PDF 跟雜誌,另外,因為沒有背光跟玻璃面板的緣故,重量跟 10 吋開放式閱讀器差不多,算是一個走自己特有路線的閱讀器。

我覺得這台閱讀器承襲了 Sony DPT 系列的輕巧,加上讀墨優質的服務,因此有符合一般人的需求。原本以為讀墨跟樂天比起來,因為價格折扣的關係,讀墨算是很辛苦的在後面追趕,沒想到最近因為一些現象,讓我開始覺得事情似乎起了變化?

第一是樂天的折扣優惠有漸漸減少的趨勢,而讀墨類似三本 78 折的活動變得比以前頻繁?

由於我是在 2018 年 12 月底才知道這些廠商的存在,故只有這一年半裡有頻繁閱覽 FB 相關討論區的討論,不知道感覺對不對,但我總覺得樂天在價格這一塊吸引程度開始變小,而支持讀墨的人比我想像中的還多?

第二是在討論區說讀墨壞話的現象。

原本我以為在討論區會說讀墨壞話的都是固定的那些人,但我後來想想,雖然我不算是個網路用戶,也許並不那麼了解網路生態?不過既然古人說樹大招風,表示讀墨在這個市場應該也算是號人物,因此才會有這些批評,而這些批評最常見的不外乎就是翻頁換章節讀取慢、10 吋沒有背光加上螢幕有網點、或者是機器螢幕容易損壞!而這些問題除了讀墨程式本身用的 DRM 解密模組效能(架構)問題外,其他都是可以藉由選擇硬體合作廠商並加強品管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況且有些問題對某些使用者來說根本就不算是問題(10 吋螢幕無背光、有網點)!

綜合上述,樂天與讀墨間用戶版圖的移動,我覺得應該會有所變化才對?至於另外一家凌網廠商,由於我並未使用過他們家的產品,再加上他們家主打的圖書館功能對我也沒有吸引力,因此在這就不做鍵盤推測了XD

以上是繁體中文書城的使用情況,但我比較感興趣的還是硬體本身!畢竟一本書的價格折扣其實相差不多,為了一點小錢而浪費生命寶貴的時間我覺得並不划算,故我一向是在讀墨買書,畢竟我有自動暗黑心法的加持。

我最常用的硬體是 Kindle Paperwhite 3,配合讀墨的中文書,我只能說是如虎添翼,但這僅限於繁體中文書而已!

也許有些讀者像我一樣,有閱讀英文技術文件(PDF 或 EPUB)需求,也需要能夠在網路上閱讀線上技術文件,因此,最低限度需要擁有下面功能的閱讀器:

1. 良好的 PDF 閱讀體驗,筆記也許不是必要,但自動裁邊必不可少。
2. 能夠使用 A2 模式(流暢模式)上網。

原本以為 mooInk Pro 加上 HappyZ 工具應該是個好選擇,誰知人算不如天算,該專案無法作用在 mooInk Pro 身上。另外,根據國外網友所說,2019/09 之後出廠的 Sony DPT 系列也無法再使用該工具,導致我現在很後悔去年沒有購買 Sony DPT-CP1 而是選擇 mooInk Pro,當初想要達到的功能一項也沒成功!雖然前一陣子試圖要猜測機器密碼,但沒有足夠的機器算力及知識只好作罷。目前 mooInk Pro 只剩下看漫畫以及固定版面 EPUB 的功能,而說真的漫畫跟固定版面的書又有多少?可想而知,這台機器的使用頻率必然會逐漸下降。

我在 mooInk Pro 之前,其實也有購買 Onyx Boox Note Lite,這台機器除了偶爾反應稍慢,其實都有達到我的所有需求,不料用不到半年就莫名奇妙陣亡,至於另外一台 Onyx Boox Nova Pro 在幾次更新之後,速度還比 Note Lite 慢,只好半買半相送的轉移給有興趣的網友。

另外,這兩個月外出吃飯時,也開始習慣攜帶手機出去,趁著吃飯時看個幾頁書,抽離工作環境的體驗其實也有助於下午的工作效率,但也因為如此,了解到目前手邊著實是缺少一隻電子紙手機。

坦白說,我不覺得這個在台灣沒有市場,在歐美等地也是有一堆人很期待電子紙手機的產品,不能內銷總也能外銷吧?不是每個人都覺得 iPad 好棒棒,一定也有像我一樣只想要護眼的人!只能說三聲無奈,需要的東西總是得不到。

即使我後來不顧資安需求,也在最近入手了 Hisense A5 手機!但在抓取網路封包後,想要用來取代目前手機還真的需要一點勇氣,即使我已經在 XDA 上知道如何 root!畢竟我不想要前拒狼後迎虎,root 算是高階的知識,故分享的高手也不會想要公開,當然也無法從原始碼得知是否安全?這真的是我目前需要思考的課題。

不管如何,只要 Hisense A5 不要像 Boox Note Lite 那樣不堪用,至少已解決了我一部份的痛點,由於這兩個禮拜回家已不再使用原本手機上網查資料,故原本手機充電頻率也降到最低!至於其他的需求,就看時間能不能幫我解決吧!


2021/03/15 更新

今年開始,市面上陸續推出了幾款彩色電子紙閱讀器,雖然並未拿過實機,但單憑各 Youtube 開箱影片的分享畫面,我覺得已經是一個可以入手的時機點。目前看來,最好的機器應該是 Hisense A7C 和 Boox Nova 3 Color。

另外,連讀墨都出了一款 mooInk C 6 吋!不過,Kindle 和 Kobo 兩家大廠倒是沒有任何動作,至於另外一家國內廠商凌網,雖然有發信去詢問規劃,但並沒有得到確切的上市資訊。

我可以理解凌網廠商的無奈,開放性閱讀器的相容性需要花時間和人力去解決,故對於推出彩色電子紙閱讀器的考量也就更多了。

總之,以有上網功能的彩色電子紙閱讀器需求來看,目前好像也只有大陸的廠商可以選擇?

2021/04/08 更新

為了體驗彩色螢幕的發展現況,三月底入手了 Nova 3 Color,坦白說,看彩漫真的是綽綽有餘,我都不知不覺的看了 6 本七龍珠人造人篇XD

但上網真的就不是很合適,畫面看起來髒髒的,殘影現象比黑白更差,我猜應該是顏色太多所導致?如果要用來上網,我還是會比較偏向黑白電子紙,況且我看的還是技術類的網站,不是其他娛樂型網站,如果是拿來娛樂用,我想感受應該會更糟?這樣也好,不會再對彩色閱讀器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2021/04/12 更新

10 號有去參加凌網六吋新機的發表會,在試用六吋機前,有先去光年試用各個機型,坦白說 Gaze Note 或 Gaze Pocket 雖然不是使用高通的 CPU,但就我試用的感覺來看,比我之前的 Boox Nova Pro 感覺還要快,只是可能因為場地過小,發表會只能站著觀看,再加上光線昏暗,比我之前在國家圖書館參加讀墨 mooInk Pro 10 吋的體驗還要差上好幾倍。話雖如此,我還是參加了預購,等到 5 月底到手再來抓取封包,確認是否有像文石一樣,有一堆不知用途的網路連線封包?

另外,可能是我後知後覺,我都不知道凌網是上櫃公司,說明會上因為真的無聊,查了好多凌網的資料,照官網所說,目前員工約有 400 人,RD 佔了 24% 左右,但據我跟試用的接待員工聊天得知,電子書團隊大概有 50 人左右,但可能還有包括設計等其他人員,以我直覺來看,我會猜 RD 的人數大概是 8 ~ 20 人左右吧?另外,109 年前兩個月份自結累積營收為一億四千多萬,以上都是來自記憶力,詳細數字還是以官網為主。

既然都要買凌網的產品了,順便在 Youtube 看一下他們家的上傳影片,影片數真的少得可憐,瀏覽次數都跟讀墨一樣,不是熱門影片,真佩服在這樣的觀看流量下,讀墨還是可以堅持繼續不斷的出新影片。

乾脆順便來比較一下兩邊檯面上的人員好了!

凌網
詹經理、花編、靠左編,這編,理論上應該還有 2 個,但我不知道名字?另外在發表會現場還有看到一個男生,應該是這個影片的男生,只是不知跟凌網的關係如何?

讀墨
龐執行長、萊斯里、臥斧、里長伯、愛麗斯,吃大人。

感覺讀墨的戰鬥力強多了XD

凌網每次都得靠詹經理獨撐大局,我覺得應該要適時的訓練其他人員,不然我看詹經理會累死。一樣都有 FB 社團,讀墨人員幾乎不用特別關注,社團的人自己就玩得很 High,反觀凌網,假日都還看到詹經理在回答使用者問題。

當然讀墨這樣也是有些隱憂,古人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目前讀墨社團的氛圍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像我雖然仍舊有買書,但我已經不留言了,真懷念電子閱讀討論區還在的年代(遠目),果然社會會亂都是被一些老鼠屎害的,天涯何處是吾家呀?

2021/04/13 更新

昨天才提到讀墨,沒想到讀墨又出包了,新型小六要延後兩個月出貨,雖然目前看起來對舊客戶的影響不大,但如果小六是新客戶購買較多的話,我預期這些客戶可能最終還是會流失?畢竟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

討論區上有人提到模具的問題,我覺得既然讀墨已經有一群死忠的讀者,寧願賣貴也不要想辦法壓低成本,品質我覺得還是最重要的,以讀墨客戶的忠誠度,我想應該是沒那麼介意價錢的?

另外,昨天在凌網買了第一本書,沒想到第一本書就無法在 PC 閱讀軟體上閱讀,偏偏該書還是 EPUB 固定版面格式,用手機閱讀的結果,比讀墨 App 的翻頁速度還要來得慢,雖然不是同一本書這樣比較有失公允,但我就是因為讀墨沒賣才在你家買的呀!對我來說,第一印象就被扣分了,開始想放棄預購送的購物金了,人還是不要貪小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