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GCP VM 使用省錢小技巧

嚴格來說,GCP VM 的名字應該是 Computer Engine,但我還是喜歡 VM 這個稱呼,可能是習慣了吧?就不知道這個名詞是否有被 VMware 註冊就是了?

不論是公事還是私事,有需要時我就會開一台 VM 來做事,即使我新買的電腦已經夠強了,我還是習慣使用 VM,因為這樣電腦可以關機。

大部份要做的事都不是一天內可以做完,如果是可以一直跑的倒是沒差,反正就是一直聽到錢錢被吃的聲音XD

但是像我想開發 Kobo EInk-bro 的事就不是一件可以持續跑的工作,常常遇到問題就要停下來思索,故都只能利用下班時很零碎的時間來工作,為了保持工作狀態以及省錢,理論上不用時停機是比較好的選擇,這樣大概只會有以下支出:

01. 硬碟費用。

如果是 50 GB 的預設普通硬碟,一個月約莫是 US $5。

02. 靜態 IP 費用。

03. 額外監控費用。

一般來說只會遇到這幾種可能費用,以我來說,我應該只會有硬碟的費用。

這次是第一次這樣工作,記錄一下未出帳帳單狀況,看起來有符合我認為的情況,只是他的計算似乎有時間差,就不知道到底是雲端服務工作太多帳單伺服器無法即時計算,又或是單純時區時差的問題就不得而知了,以我的經驗大都是要到晚上才能看到昨天 NT $5.X 的完整數字(US 5 * 32 / 31),早上查詢時都只會看到 NT $2.X 的金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