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Kobo Elipsa 待機三四天後沒電問題分析

這個問題大概發生了至少三次!我待機的時候都會關掉 Wi-Fi 與自動同步,故應該不是這兩個原因影響。

記得網路上有人說過第三方軟體有可能會影響待機耗電,我目前安裝的有:

NickelMenu
FBInk
KOReader
Plato
KoboPageTurner
kobofileserver

後兩個是我自己開發的軟體,平常不會自動啟動而是透過 NickelMenu 選單啟動,故應該跟這兩個軟體無關,同理還有中間那兩個 PDF 閱讀軟體,所以基本上可以排除後面四個。

至於 NickelMenu 會 Hook 到 Kobo 系統,理論上是寄生在 Kobo 系統內,故休眠時應該沒有任何動作。

而 FBInk 是去動 framebuffer 做一些顯示,故應該也與它無關才對。

我個人比較傾向是 Kobo 的 Bug,但我懶得整個 reset 測試,故也無法百分之百肯定?

最後一個方法就是寫支小程式,定時 5 分鐘記錄一下 CPU or RAM 使用排名前十名的 processes,也許就可以知道是哪些 processes 在作怪啦!

講是這樣講,但我年後上班後除了工作的程式,下班後都沒什麼心情再寫程式了,都是這個爛天氣害我不太想動XD

2022/02/20 更新

雖然還不想寫程式,但還是可以做些前置作業。在正常的 Linux 可以用 ps 來排序 processes "ps -o pid,pcpu,comm,rssize",但 Kobo 這種的 Embedded Linux 則是用 busybox 來取代 Linux 常用的指令,故並沒有 pcpu 可以用。

雖然我們可以改用 top output 來取得 CPU 使用率的排序,但據我測試的結果,感覺頻繁的使用 top 指令,也許會改變我本來想要監控的目的,目前暫時有點兩難。


2022/05/18 更新

05/13 對完信用卡帳單後就沒有關過機了,今天打開看電力還剩下 88 %,看起來似乎沒有耗電的問題了?目前版本為 4.32.19501 (2022/04/14)。

要說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差別在這次開機還未使用過 Plato 等軟體,當然 NickelMenu 是一直都在的,因為它在開機時就會 hook 到 Kobo 系統!

改天嘗試使用過 Plato 後不關機再看會怎樣?

2022/06/01 更新

看起來 19501 新版本有解決耗電問題,即使有用過 Plato,在不關機的狀態下,過幾天再開的電力看起來都還算正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