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神秘數字 10 30 5 5 6 8

一大早就被住家附近的下水道工程低頻聲吵醒,雖然我無法證明就是他們搞出來的,但對比該工程之前的行為,我猜兇手八九不離十就是他們。

早已打定主意早上要買咖啡,無奈早上小七排隊人潮有點多,目測約有 9 個人要結帳,實在不想浪費時間,故便改往公司樓下新開幕 3 天的 cama 購買咖啡。

開幕第一天時在對面等過馬路觀察就發現結帳速度很慢,但今天已是第 3 天,再加上下班經過時發現他們有做類似檢討會議的動作?我想情況應該是有所改善才對,雖然今天也有排隊人馬 5 組,想想還是給他們一個機會,就是這個念頭害我晚了 18 分鐘才刷上班卡。

該來揭曉神秘數字 10 30 5 5 6 8 了!

光輪到我結帳就花了 10 分鐘,我直接拿剛好的零錢,結帳也花了快 30 秒。

在我前面有 5 組人馬,櫃台員工也有 5 人。

結完帳過了約 6 分鐘時,居然還問現場是否有 358 號?而我就是那個苦主 358 號,雖然我目測他們也是才剛做完前面的點餐,但印出來的單子當然是有人,怎麼會問這種天兵問題?

又過了 2 分鐘,總共是 8 分鐘後,我終於拿到我的拿鐵,結束了這個驚奇之旅。

雖然我沒開過咖啡店,也沒做過老闆,但我直覺絕對是員工訓練或是工作流程出了問題。

首先,面對客人詢問時,不管是結帳的還是機動人員,明顯可以感覺出來不熟悉,故還需要詢問看起來是店長的人。

再來看其他人員配置,一個人負責飲料,一個人負責餐點,雖然感覺有點少,但我不認為櫃台空間還可以再塞下額外 2 人,頂多就是再配置 1 人機動 2 邊幫忙。

最後則是看起來像店長的人,除了剛進來時,看到他在調整加入會員優惠的小看板外,我還真感覺不出來他還做了什麼事?也許是我沒有一直觀察櫃台的緣故吧。

當店面裝潢好後,我寧願延後開幕,照樣請員工上班,讓員工可以熟悉整個流程,甚至可以分兩組人馬互相做角色扮演訓練,等到大家都上手後再開幕也不遲,以時薪 300 來算,5 x 300 x 4 x 5 = 3 萬(練習 5 天,一天 4 小時),雖然感覺有點多,但攤在整個營業期間來看,真的不算什麼?

也許以上都是沒有開過店的我的異想天開?

但以我分不出咖啡有比較好喝的情況下,為了速度我應該是不會考慮再進去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