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網路時代的傳統老店經營

我是個急性子的人,急於使用的物品,我不會選擇從網路購買,即使它比較便宜。我的習慣會是在我午休或是下班路上可以經過的地方購買。

上禮拜去原購買三用電表的店家詢問是否有極細探棒可以購買,老闆只是回了我一句:這東西哪有在賣,都馬是自己磨!我不知道是我看起來像門外漢,不想做我生意,還是他真的不知道有這種東西?我只是笑笑的跟他說聲謝謝走人。

沒辦法,我家及公司附近只有那一家電子材料行,我又不想下班時上台北購買,只好還是從網路尋找。這種東西不能說熱門,但還是找到了幾家,最後花了 NT 120 + 75 購買成功,只是仍然要等超商取貨。

假設真的是因為店家不專業,那我就不禁想起這種傳統老店要如何在網路時代經營?我認為像我這種不考慮價錢的消費者應該是很少了,如果連這種生意都做不成功,試問是要從固定熟客那賺錢嗎?如果是一般業餘消費者,每個月能貢獻的營業額應該有限,一般大公司應該也不會向這種傳統老店進貨,我唯一想得到的營業額貢獻者應該就是中小企業或是那些相關職業的專門技術人員。

但即便如此,我認為開店就是要做生意,即使他只是一個小小消費者,也應該要保持服務的心,如果不想做這類小生意,就直接在門口告知,我想這樣也能減少彼此間時間的浪費。

退一萬步來說,因為我是一類組的人,我根本沒想到現在的三用電表也可以量測頻率和溫度XD,如果當初我在購買三用電表時,老闆可以詢問一下我的需求,我應該會花更多的錢來購買較好的三用電表,而不是選擇一台 NT 1,000 的普通電表﹝理論上來說,這個價錢可以買中等的電表了,是店家賣貴了,而我也急著用,不然 Fluke 101 也只要 NT 1,230﹞。

可以從三用電表的探棒購買想到經營管理,我也是醉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