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Bug or Feature ?

最近 Kobo 系統又有更新了,那個因為 Wi-Fi 已經打開,導致進去藍牙設定頁面的時候 Bluetooth 也跟著打開的 Bug 終於修掉了!(但是據已更新的國外網友所說,在兩者都關閉的時候,單獨打開藍牙,Wi-Fi 還是會跟著打開)

好笑的是國外論壇在上一版的討論串中,就有兩派人在爭論這到底是 Bug 還是設計問題?

其實以一個使用者的觀點來說,沒在我預期之下跑出任何我沒預期的行為,這無疑是一個 Bug 沒錯!使用者才不管你這是因為設計還是程式沒有寫好的緣故。

之前開發 Wi-Fi 翻頁器時,我就對 Kobo 會關掉 Wi-Fi 這件事很感冒,正常的設計應該是在系統進入休眠的時候,才順勢的讓週邊進入省電狀態。假設使用者設定休眠的時間是 10 分鐘而使用者的 Wi-Fi 是開啟的,怎樣系統都不應該在不到 3 分鐘的時候就偷偷把使用者的 Wi-Fi 關掉,這很明顯的不符合使用者預期。

同樣的,一個功能打開也會影響另外一個功能的開啟,這也是不符合使用者預期的行為。

即使目前主流 Wi-Fi 和 BT 都是在同一顆晶片上,通電和使用狀態本來就可以透過 UI 和 driver 的配合來達到一個良好的使用者體驗,Kobo 在這一點上確實是沒做好沒錯。

這又讓我不禁想到前一陣子 Kindle 又更新他的 UI 了,這應該是我近幾年來有印象的第三次更新了!

這個更新就真的是設計問題沒錯,姑且不論有沒有更好用,但至少我個人認為這個新的更新是比前一個差沒錯,因為破壞了我習慣的介面閱讀習慣。

究竟這個新的 UI 是不是有符合大部份的人的使用習慣呢?我想我應該也無法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吧?

2022/04/18 更新

下圖是 Kindle Oasis 2 更新到 5.14.2 的 UI 介面,上一版的 UI,現在要透過 list + sort,才能有近似前一版的畫面,最大的差別就是 collection 會多顯示資料夾的圖示,套句史蔕芬周的話:真是多餘呀XD


對比一下 Kindle Paperwhite 3 版本 5.13.7 的 UI 畫面,list 的 collection 介面就不會有不必要的資料夾圖示,整體看起來清爽多了。理論上 PW3 應該也還能升級版本,但可能是我 4G 的空間已經所剩不多,直到現在都還未收到下一版本的更新通知,也算是塞翁失馬的意外之喜吧。


2022/06/09 更新

早上因為 Elipsa 在充電,故拿我的 PW3 來改看《USB Complete》這本書,沒想到在沒關掉 Wi-Fi 的情況下,我的中亞系統也更新了!不是說要收攤了,還那麼認真要幹嗎?

同樣的設定在 PW3 只剩 5 個資料夾可以顯示,但我又不想用 Collection 顯示方式,因為真的跟我本來的習慣不一樣,再加上緊密放在一起的排列,真的是很兩難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