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火箭品質 - 《下町火箭》名言錄

去年趁著 KKTV 首月特價時,訂閱了幾個月,結果也只看了《下町火箭》兩部日劇。雖然花了錢只看了 2 部,但很值得,看的時候更是充滿熱血,結果我老婆只會吐嘲說現在已經不流行這樣的熱血劇了。

即使已經看過日劇,之前在讀墨看到有電子書時還是默默的將一系列買齊。

最近想把已購買書籍看完,看不下去時就會來看看《下町火箭》,也這樣默默的看完一本半。不得不說,即使重看還是一樣熱血。

底下有一些句子,我覺得可以常常回來看,也許對工作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01. 佃聽到這裡,拍著雙腿說,「既然這樣,我就不留你了,但是中里,聽我一句話,無論去哪裡,都不可能只有輕鬆事,一定會遇到困難。這種時候不要發脾氣,不要逃避,也不要怪罪別人。然後── 要有夢想,這就是我能夠送給你的話。」

       工作煩悶時可以看這句話。

02. 「我們都在佃製作所努力工作。我喜歡這家公司,也喜歡目前的工作,希望可以一直在這裡工作下去。你如果想去狹山製作所,那是你的自由,但請不要說這種會踐踏我們的話。」

       換工作不要說前公司壞話,因為那也罵了自己。

03. 「正因為這樣,佃製作所才會有今天。」山崎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阻礙,沒有任何工作輕輕鬆鬆就可以成功,但如果逃避,就會一事無成,既不會有成果,也不會受到肯定。佃航平這個人比任何人更瞭解這一點。遇到目前的困難狀況該怎麼辦?接下來才是佃製作所的真本事。」

       Just Do It.

04. 「無論像你們公司那樣的規模,還是像我們公司這種大企業,人就是企業的關鍵。即使引進了電腦管理系統,如果使用的人出了問題,整個組織就會出問題,無論數據還是評價,都不可能走在人的前面。所以,首先是人── 只要有優秀的人才,自然會有成果。」

       一個公司成不成功,員工很重要。

05. 「開發時一定會遇到這種黑洞,」佃說,「能夠用道理或是公式解決的部分很簡單,但到了某個階段,一定會遇到無法用理論解釋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只能徹底累積試製樣品。製作後測試,然後再重新製作。也許會一次又一次失敗,但只有這種努力,才能夠累積獨特的經驗。」

       製造的本質。

06. 立花和加納默然不語地聽著,佃繼續說道:「千萬別想要輕鬆完成,要苦幹實幹。聰明人往往希望不要弄髒手,乾淨漂亮地完成工作,這種態度可不行。」

       動手做的真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