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WFH 初體驗

今天是 WFH 的第 2 天,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打完下班卡後便決定記錄一下心情。

說來慚愧,身為一個軟體人,一直都沒找到能夠在家工作的公司。最近公司為了疫情提早準備,特別分成 2 組做 WFH 2 天的演練,希望可以藉此觀察在家工作的可能性。

由於只有 2 天,大部分的人都是藉由調整工作順序來減輕負擔,避免還要攜帶設備回家工作。但我知道我沒那麼好運,底層 Tool 的工作一時半刻也脫離不了,故早就決定要攜帶設備回家。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家裡的舊鍵盤插了沒有反應,雖然我早在前一晚便先把環境架設起來,並緊急上網採購,但 24 小時到貨還是直到隔天下午才送達,打亂了我原本的測試步調。

雖然有不用鍵盤的測試方法,但要一直重開機,並在書房和飯廳來來去去,實在是不方便。重點是為了架設設備,書桌只能留給設備,只能克難的在飯桌工作,一整個阿雜。明明就是純軟的,偏偏要去寫底層的 Tool,真是無奈。

講完不開心的,來說說開心的事吧!

藉著這個機會,終於把想買的 UltraEdit 26 買了,雖然要 US 126,但看在可以方便我工作的份上還是開心的刷下去了,我也算是號稱擁有 2 套 UltraEdit 的大叔了!

只不過,時光飛逝,物價飛漲,10 幾年前購買 UltraEdit 13 只要 NT 1,800,這筆錢還是讓我的荷包小瘦了一下。

另外,新版的介面實在看不習慣,不覺得有舊版的好用,如果開大檔的速度有變快,勉強還可接受,改天再來測試看看。


總結一下 WFH 的優缺點:

優點方面
01. 公司可以節省成本,水電租金可以減輕不少。
02. 工作效率變高,辦公室還是太吵雜,影響 coding 思緒。
03. 省去員工通勤時間,在家煮飯也比外食健康。
04. 查找資料方便,想要查什麼直接去書櫃翻書即可。

缺點方面
01. 需要有自動自發的員工,在家工作才能保持進度。
02. 非純軟的人或是需要攜帶設備的人很不方便,甚至某些職業也不能在家工作。
03. 下班時間可能還會繼續工作,像我已經打完卡了,還是在等測試結果,免不了還要花時間跑程式產生報告。

總之,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喜歡在家工作,一整個有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