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mooInk Pro 入手感想

終於在昨天拿到 mooInk Pro,一開始還被黑貓進度查詢誤導,幸好東西已經送到家裡,而不是躺在營業所。

跟在試用時的感覺一樣,就是質感真棒。磨砂設計也不容易沾上指紋!

下載了幾本書試閱,感覺翻頁速度還可以,實際使用碼表測試,翻頁速度約為 1.4 ~ 1.5 秒間。 

放了 10 幾個 PDF 檔案,中文書的表現都還不錯,英文書的要看原始留白狀況,有些書確實會有字過小的問題。

《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

《C11 Spec》

手寫功能很像拿鉛筆在筆記本上寫,個人是覺得比 Nova Pro 好寫,手寫感確實加了很多分。手寫顯示的確會有延遲感,但不管它照寫,字還是有正常出來。


最後試著把 Amazon.com 的英文書放入觀看,顯示效果就不好,個人是覺得 calibre 的問題,畢竟 aw3 是 Amazon 自有格式。另外也試著從 google 買了一本書,這本格式看起來就比較正常,也能使用目錄跳轉。

Kindle Paperwhite3 and Readmoo mooInk Pro

底下是一些 EPUB 格式觀看的效果,大推 Manning 這家書商的書,共有 PDF、EPUB、MOBI 格式可供下載,如果只是買紙本書,某些書還可以上網註冊下載電子檔,只可惜他們家的書我想買的都買了。
《Go in Action》- Manning Book Store

深入淺出 Rust》- Amazon.cn - Converted by Epubor

《x86汇编语言:从实模式到保护模式》- Amazon.cn - Converted by Epubor

《x86汇编语言:从实模式到保护模式》- Amazon.cn - Converted by Calibre

簡單總結一下

優點

1. 質感很棒。
2. 10 吋螢幕。
3. 手寫感很棒。
4. 橫轉直功能強大。

缺點或可以改進的部分

1. 四邊薄,背面中間突起設計,個人覺得不太好拿,Note Lite 設計比較好拿。
2. 手寫感雖然很好,但機構設計導致螢幕稍凸出,不易將字寫漂亮。
3. 內建瀏覽器不好用。
4. PDF 只能滑動翻頁。
5. PDF 增加裁邊功能。
6. EPUB 檔案開啟很慢﹝1.1.9 有變好,但是超過 10MB 還是慢﹞。
7. 保護套黏上就很難取下,不建議使用。

目前已知 Bug﹝1.1.5﹞

1. 刷新螢幕設定與對比度設定,偶爾會回復預設值。


目前已知 Bug﹝1.2.0﹞

打開書櫃中已下載的書,常常會卡在載入中畫面,只要在螢幕上滑一下或是按下功能鍵即可。另外,如果有打開網路,似乎就不會有問題?

目前已知 Bug﹝1.3.2﹞

重置系統在登入狀態下不能用,需在個人帳戶中按下退出,該頁面下方的重置才能使用。


2019/09/21 更新

HappyZ 的 tool,無法連線到 device,使用 DPA 軟體也看不到 device,我猜這個方法應該不適用,需要再做研究,但使用特定 port 連接 HTTPS 是可以通的。

坦白說即使可順利連線,EMMC 的 partition 也不知道是不是與 CP1 一致,雖然我覺得以 Readmoo 的規模來看,應該是沒有資源來處理 BSP 這塊?要有能力處理 Bootloader 和 Linux 底層,我認為團隊應該也要有 2 ~ 3 人,這還不包括硬體人員,故我認為沿用 CP1 的機會是比較高的,除非 Sony 有幫他們作調整。

2019/09/22 更新

先使用 https://github.com/janten/dpt-rp1-py  工具 register,HappyZ 工具就可以正常連接,現在就只剩要不要衝的問題﹝據我以身試毒的結果,讀墨有做檔案檢查,可以透過工具上傳,但並未真的更新﹞


2019/09/23 更新

好久沒有在午休時間看書了,mooInk Pro 讓我重享讀書的樂趣,只可惜我還是不想把我的 PW3 和 mooInk Pro 帶出門,通勤太累了。

2019/09/24 更新

昨天晚上回家拿下保護套時,因為黏膠很黏,需要用較大的力氣才能分離,一時未注意到手指位置,導致螢幕右上角有一個凹陷的小指印,不得不說 Sony 的這個設計很爛,以 mooInk Pro 的輕薄設計,為了取下機器,感覺機器都快被凹彎了。

順便更新系統到 1.1.9 版,最明顯的差異就是 EPUB 書籍開啟速度變快,原本 1.1.5 大概超過 5MB 的書就會很慢,這版好一點,大概可以到 10MB,另外,有開啟過的似乎會比較快?

1.1.9 版有提供原始碼下載,看了一下,只是 Linux 部份,還看不出 kernel 版本,故用處不大。

2019/11/07 更新

前幾天釋出了 1.4.1 版,增加了休眠圖片的支援。

不知不覺也擁有機器一個月了,240 克的重量拿在手上真的是無負擔,最適合我這種家裡沒書桌的人使用。昨天還買了一本《臺北城中故事》,配合大螢幕看起來爽度滿分,感覺自己都變成歷史學家了XD

2019/12/23 更新

上個星期五買了《七龍珠超》漫畫 8 本,但觀看時下半段會被截斷,因為此問題跟個人書櫃的漫畫一樣,之前也有聽過讀者反映,故我認為應該要從 App 端改進才對。

後來讀墨團隊在更新版本 1.6.2 後,此問題便順利解決,個人書櫃漫畫的問題也一併解決了。除此之外,此版本還開放了原本藍牙連線的功能,目前可以用的有文石的翻頁器以及鍵盤,藍牙耳機雖然也可以連線,但目前還不支援有聲書。

2020/03/16 更新

擁有 4 台電子書閱讀器的我,目前最常使用的是 Kindle Paperwhite 3 和 mooInk Pro,使用時間約為 6:4。

2020/05/28 更新

無聊錄了一些短片,實測各種速度,僅供參考。

2020/06/24 更新

越來越少用這台機器了,畢竟當初購買用途是為了看 PDF 和英文 EPUB,這 2 項需求在這台機器都無法滿足我的使用情境,現在也只能拿來看固定版面 EPUB 檔了。

台灣廠商短期內看來也不會出電子紙手機,我覺得最有希望的是凌網,就看他們是否有勇氣突破困境,不然只會永遠在讀墨之後。當然也有可能他們營收是超越讀墨的,只是因為我是讀墨派的故我不知道?

不管答案是哪個,這都不是使用者需要關心的,我只要有一台好的機器就滿足了。

與其等待台灣廠商出電子紙手機,我還是上京東購買海信 A5 比較快,無奈。

2020/06/30 更新

海信 A5 手機已到貨,目前看來能解決我上網查資料之痛點,只差資安問題不能當手機使用?

2020/09/04 更新

目前最新版本 2.1.2,似乎從此版本開始,點選 PDF 目錄可跳頁?EPUB 開啟速度稍微變快,另外,之前 mooInk Pro 傳檔 App 認不到裝置的問題,在這版本也可以正常抓到裝置,不需要如網友說的重置系統,看來是我想的 bug 沒錯,故更新版本後也一併解決了此問題。

2020/11/21 更新

在上一次更新時,個人文件裡的 PDF 檔案就可以使用翻頁器翻頁,版本為 2.2.6。

今日開機同步時,又有新的版本可以更新,我猜有一陣子了吧?這次版本最主要的新增有兩個,一個是流式 EPUB 書籍可以雙頁閱讀,另一個則是可以新增資料夾來管理個人文件,算是有符合一些人的需求,此次版本為 2.3.4。

2021/03/15 更新

前一陣子在讀墨買了鬼滅全套給老婆看,發現每次載入漫畫時都要等待許久,依我之前閱讀個人 EPUB 檔案的經驗,應該是軟體的 Bug 居多,開書後過幾秒直接點選翻頁即可,不要被載入中騙了。

2021/05/28 更新

最近它連自家的固定版面書籍開啟都很慢,我的儲存空間至少都還有 16G(共 25 G 可用) 以上,再加上使用藍牙翻頁器後,如果忘了關機(已開啟藍牙休眠),不知道在哪個條件下會造成休眠有問題而導致耗電劇增?故我已經沒使用這台機器了。

真是糟蹋了 Sony 的這台好機器,這證明了即使硬體很好,沒有好的軟體配合,也沒辦法發揮它全部的效果。

也不能說讀墨的軟體不好,但他們是強在工程師有模組化以及一致的設計邏輯,再加上使用 Javascript 為開發語言,故讀墨的強是強在他們的模組可以大部份的在 Windows、Web 以及 Android 上共用,當然,這只是我的小小感覺。

10 則留言:

Sam_Chu 提到...

原廠皮套的背膠真的很黏~差點折了主機~
我自己又做了個紙製皮套來仿筆記本手感~
我想問一下~待機畫面想換自己的圖片~
官方好像沒有相關資料~有任何建議嗎?

tylpk 提到...

Hi Sam,

目前已知是Bug,需等官方修復。

Sam_Chu 提到...

感謝.

Unknown 提到...

感謝詳細的開箱與使用回饋,小弟最近決定是否入手前大量參考了您的紀錄

wdshieh 提到...

您好,在2020/06/24的更新中說,這台機器已經無法滿足您讀PDF的需求了。想請問為什麼呢?

tylpk 提到...

wdshieh 您好,

因為我不喜歡滑動翻頁,偏偏它不能點選翻頁,有時滑動翻頁時,它會認為是要叫出工具列,故螢幕上下方會出現工具列,變得還要再點一次隱藏。

再加上它沒有自動裁編邊的功能,故有些論文的字可能太小,不適合閱讀。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它不能點選翻頁啦XD

小七 - 語言的愛好者 提到...

請問pdf 檔案的大小,大概多少會開始變慢呢?

tylpk 提到...

Hi 小七您好,

我目前無法確切說出多少大小會變慢,因為我已經忘了當初覺得慢的是哪一本書了。
不過我剛試了一個圖檔轉PDF的檔案,300多MB,看起來是還可以。

但mooInk有兩個致命缺點:

1. 只能滑動翻頁。
2. 沒有目錄功能可以跳轉。

提供給您參考。

小白 提到...

Mooink Pro 13" 一開機完畢就卡在「暢讀」的『載入中…』死當,滑動螢幕也沒用啦!只剩「確定關機」可用。很無奈!

tylpk 提到...

Hi 小白,

拍拍,不知道是二手機器嗎?如果還未過保,也許可以詢問一下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