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挑選電子書閱讀器之 SELF 原則

半夜傾盆大雨,擾人清夢,一時心血來潮,想到分散式系統之 CAP 定理,於是便寫下了這篇文章。

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現代人不管是在看書、看電視,甚至是使用電腦的時間都越來越少,很多事都是靠手機一支搞定,誇張點來說,現代人出門也許會忘記帶鑰匙,但絕對不會忘了帶手機。因此,對於愛看書的人來說,手機會是一個最佳解嗎?以下是個人在購買了 4 款電子書閱讀器後的小小看法。

此處的電子書指的是常見的 MOBI、EPUB、TEXT、PDF 等格式,閱讀器則是包括了手機、平板、E-Ink 封閉式系統專用硬體(Kindle、Kobo、Readmoo、reMarkable、SONY)以及 E-Ink 螢幕的 Android 開放系統(HyRead、Boox、Hisense),每一種閱讀器都有各自的擁護者,到底我們該如何選擇呢?我認為我們可以參考所謂的 SELF 原則。


S - Size 尺寸
不同的尺寸其實就代表著不同的重量,為了攜帶方便,6 吋會是個不錯的選擇,拿久了手也不會那麼酸。另外,尺寸也會影響可以觀看的電子書格式,例如 PDF 最起碼也要 8 吋螢幕,還要配合閱讀軟體自動裁邊等功能才能勉強觀看。最後,越大的螢幕,可視文字也越多,這也會影響看書速度。

E - Expreience 體驗
體驗指的是看書的舒適度,特別是眼睛的觀看感覺,也許有人會覺得手機或是平板看久了好像也不會特別疲憊,但普遍來說,E-Ink 螢幕給人的感覺比較接近真實紙質,看久了也比較不傷眼。最後,翻頁速度也是影響體驗感的一環,理論上來說,專用硬體的翻頁速度會比 Android 開放系統另外裝 App 的速度來得好。

L - Love 喜愛
喜愛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像我最早接觸的是 Kindle,我的最愛自然而然就是 PW3。另外,很多的電子書書商也有生產自己的閱讀器,因此不同的書商擁有的書籍種類、購書體驗甚至是購書折扣,也會影響使用者對各家書商的喜愛程度,於是就影響了閱讀器選擇。

F - Freedom 自由
一般來說,專用硬體除非有高手破解,不然都只能使用內建軟體閱讀,相反的,Android 開放系統允許使用者自行安裝軟體,可以實現一台閱讀器觀看各家書商書籍的願望,另外,甚至是上網、PTT、FB 都不成問題,不過前提是系統要有 A2 模式,才能減少刷新螢幕的頻率。

以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及售價來看,暫時還無法同時滿足這 4 種條件;手機、平板因為傷眼,影響觀看體驗,Kindle 等專用硬體,又無法滿足安裝軟體需求,Android 開放系統因為 App 優化關係,比不上專用硬體的翻頁速度。總之,它是個難題。

我想在參考上述 4 個原則之後,應該更能勾勒出自己的使用情境,幫助自己決定要購買的機器,我也是在耗盡了家財購買 4 款閱讀器後,才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每個我都要﹞。

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等到 E Ink 技術進步以及價格親民化後,喜歡看書的人手上同時擁有好幾台以上的電子書閱讀器也不再是什麼新鮮事吧!


2019/09/03 更新
手上擁有的四台電子書硬體,其中 Onyx Boox Note Lite 已掛,用不到 5 個月。

2019/11/07 更新
今年 9 月拿到預購的 mooInk Pro,用了一個月左右,雖然本來是為了破解封閉而買的,但用到現在還算滿意,如果可以增加 PDF 裁邊、PDF 點選翻頁以及改進個人 EPUB 書籍載入速度,這台機器就會更值得推薦。


2019/12/19更新
目前想法 6 + 10.3 吋各 1 台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不用一直為手邊閱讀器充電,尤其是如果還有手寫筆或是翻頁器要充電時,可以少充一台是一台。6 + 10.3 吋也兼顧了各種需求,不過前提是你會自行轉檔或是只在固定的 2 家電子書商買書。像我目前只在 Readmoo、Amazon.com、Amazon.cn 以及 Google Play Books 買書。

Kindle Oasis 2充電完都不使用,電量掉的很慢;Boox Nova Pro 不用時要關機才不需要一直充電。

2020/02/13 更新
現在最常用的就是 PW3 和 mooInk Pro,可能跟我幾乎都在 Readmoo 買書有關, PW3 看流動版面書籍,mooInk Pro 看 PDF 和 技術書籍 EPUB,兩者取長補短,堪稱完美。


2020/07/03 更新
星期一收到兩個禮拜前購買的海信 A5 電子紙手機,以我現在的感覺來看,我覺得這是愛閱讀的人拼圖的最後一片,讓外出時能夠更護眼,也能用來上網查詢資料。

總而言之,我現在覺得的終極運用就是:
01. 電子紙手機 外出使用。
02. 6 吋閱讀器,流式 EPUB。
03. 10 吋閱讀器,PDF + 固定版面 EPUB。

2021/02/18 更新
又過了半年左右,我還是維持一樣的想法,但如果只能推薦一台入門,我應該會推薦 Hisense A7C 手機,一來是螢幕夠大,勉強可以代替 6 吋;二來是有各種刷新模式可用,配合彩色螢幕上網,不是大量圖片的網路資料也能輕鬆應付,只可惜可能會有資安疑慮,真希望台灣廠商能出這樣的產品。另外一個替代方案就是看凌網在今年是否有機會出一款彩色螢幕的機型?如果有的話我一定會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