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tty code

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有時候放棄也是一種選擇

又是個不用補班日的週六,加上家裡的事終於告一段落,準備開開心心的來實作翻頁器成品。

早上先把 TX、RX、VCC、GND、GPIO0,焊到 ESP-12S 上,雖然焊的很醜,但也能順利燒錄程式,改了一下 Code 讓它連續翻頁好測試線路是否正常,實測半個小時,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於是快中午時就殺去特力屋買齊我需要的東西,在等待 DC Converter  來的同時,準備下午先把能做的事做好。

好不容易自製焊台做好了,放置 ESP-12S 的洞挖了,兩個按鈕也鑽好洞放進電池盒內,這時悲劇發生了,原本配給向左翻頁的 GPIO14 在我喬線的時候,整個 PAD 被我扯掉,已經無法再把線焊上去,雖然還有其他 GPIO 可用,但我程式就需要改寫並重新燒錄,只好再比照早上把該焊的線焊一焊,不過這一次就沒有這麼順利了,沒有一根線可以順利焊上,偏偏屋漏又逢連夜雨,連 GPIO0 也被我扯掉,看看新買的 GOOT 烙鐵頭,似乎整個都氧化的很嚴重,連錫都無法順利吃上去。為了怕把我的 ESP-12S 整個報銷,果斷地放棄繼續下去。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我也搞不清楚,究竟是我的大賣場錫條太差,還是我的使用方式不對才導致失敗?

想想軟體工程師還真是幸福,只要一台電腦就可以做事!不像硬體工程師,有準備不完的機斯。想不到我的 Kobo 翻頁器成品,竟然就這樣胎死腹中!

為了完成這個東西,目前為止花的錢大概又可以買一台五千元左右的翻頁器,這就是人生呀!

拍張照片為這個偽完成品留下記錄。


2020/10/02 更新

趁著連假前的晚上,用新買的一些機斯,一股作氣把所有要焊的線一起焊一焊,開開心心的翻了幾頁書之後,ESP8266 (ESP-12S) 就一直重開機,使用電表量測才發現我的工作電壓居然高達 5V?


重覆量測了好幾次結果還是一樣,為了怕是我焊接的問題,移除 ESP8266 (ESP-12S) 後重新量測,情況還是依舊!在確認了我露天拍賣購買物無誤後,發個訊息通知賣家這個情況。

等待的時間閒著也是閒著,拿出放大鏡仔細端詳,發現上面的型號是 HW-626,Google 了一下,確定是轉出 5V 的 DC Converter 沒錯!這告訴我們一件事,以後在焊接前要先確認好電壓才不會白做工,幸好 ESP8266 (ESP-12S) 用 3.3V 開機還算正常 ,但有沒有內傷我就不知道了?


如果賣家沒有給我正確的 Converter,我應該也懶得再找料重焊了,對於焊接苦手的我來說,可能也辦法再焊那麼順利了!我總不能缺什麼就買什麼工具吧?家裡的書櫃已經快放不下這些東西了。

2020/10/03 更新

既然 ESP8266 (ESP-12S) 最低工作電壓可到 2.7V,乾脆放棄使用 DC Converter,反正我也只是要驗證概念,順便測試在 5V 的摧殘下,我的 ESP8266 (ESP-12S) 是否還活著?終於我還是完成了這個產品,為這幾個月來的工作劃下句點。

沒有留言: